:::

反詐騙專區

反詐騙案例宣導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

1月反詐騙宣導

1.「星巴克新年禮抽獎」活動真的假的?請小心!官方沒有舉辦這類活動!

近期陸續發現詐騙集團以「星巴克新年禮抽獎」名義,蒐集消費者個資,甚至要求掃描 LINE QR Code 加入LINE 好友。

目前看到的詐騙關鍵字有

「限量優惠已領取完畢,感謝您的參與!新年快樂」

「您有機會抽中10000元星巴克禮券」

「恭喜您! 您被電腦隨機選中!獲得免費領取星巴克禮券$10,000!」

請小心,下圖為假的網站,這些都是詐騙的前置手段,若您已加入LINE 帳號,請封鎖刪除,並轉知親朋好友,切勿相信,有疑義可先至官方網站查詢真偽,確保安全。

免費領取星巴克禮券詐騙

星巴克詐騙網站
資料來源:https://165.npa.gov.tw/#/article/rumor/66

2.網路購物請多方查證-宣導第一彈

第一彈!!!網路購物不可貪小便宜,多問多看多比較,亦可加入165臉書反詐騙粉絲專頁,第一時間接受最新資訊,保障您的荷包安全喔!

165臉書反詐騙-刑事警察局宣導海報

3.「PTT便宜合購Netflix觀看權限,有詐!」

刑事警察局165統計自108年4月27日起至109年1月15日,已受理檢舉、諮詢及報案39件民眾透過網路合購「Netflix裝置收看權限」遭詐騙之案例,經查被害民眾大多透過「PTT合購版」團購「Netflix高級方案一年」,要求被害人先行匯款,惟被害人匯款後,使用一段時間即無法繼續登入收看、並遭賣家封鎖無法聯繫。

網購商品應慎選優良有信用之網路商家,透過面交方式或選擇提供第三方支付之網購平臺,另切勿透過LINE、FACEBOOK、PTT等通訊軟體與賣家私下聯繫交易,以保障雙方權益並減少消費糾紛。

2月反詐騙宣導

1.留言分享送口罩一盒?藉疫情騙個資粉絲專頁!當心釣魚連結

轉載自MyGoPen

https://www.mygopen.com/2020/02/FB-Fan-Page-Scam-Mask.html

由於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所以「口罩」的需求大增,沒想到卻變成詐騙集團下手的新目標,最近有多個假送口罩真騙個資的臉書粉絲專頁,說留言分享就能免費領取一盒,並啟用臉書聊天機器人私訊進行詐騙,甚至還有藉此投放 Facebook 廣告,冒用品牌來散播填問卷騙個資的連結,真的要小心不要上當了!

留言分享送口罩一盒詐騙海報

感謝趨勢科技授權提供相關資訊,在此也結合 MyGoPen 收到的案例做說明。

2.臉書並非購物平臺

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提醒您,臉書並非購物平臺,即使是臉書市集(Marketplace)也暗藏許多詐騙,建議您勿透過臉書購物,因您的購物交易沒有任何保障!

3月反詐騙宣導

4月反詐騙宣導

5月反詐騙宣導

6月反詐騙宣導

7月反詐騙宣導

8月反詐騙宣導

9月反詐騙宣導

10月反詐騙宣導

11月反詐騙宣導

12月反詐騙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