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反詐騙宣導

1.網購減肥藥,小心傷荷包又傷身!(111.07.09)

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發現,近期假網拍詐騙案件中,民眾透過社群平臺獲知購買減肥藥資訊,並加入LINE洽詢下訂,惟收到包裹後發現係大陸不明藥品,亦有民眾食用後無明顯效用,表示不願再訂購,卻遭對方以有多次療程,若不領取包裹將提告等語詞恐嚇!

不良網購賣家會以提告詐欺、背信或毀損罪等似是而非的法律用語,迫使消費者取貨付款,事實上,消費者若只是單純忘記取貨,或下單後改變心意而解約退貨,都不會構成犯罪!

提醒各位師生及家長,網購不明藥品有風險,可能除了達不到原本想要的效果之外,還傷了身體,透過均衡飲食搭配適度運動,才是健康的減肥之道!

 

  • 網路購買減肥藥傷荷包又傷身

 

2.不只柬埔寨!全球反詐騙組織點名「這5國家」:不要去就對了(111.08.08)

近日不斷傳出有台灣人被騙到柬埔寨「打工」,實際上是被迫從事詐騙等非法行為,若不服從甚至會遭受非人道對待,引起社會關注。對此,美國非營利組織「全球反詐騙組織」為了提醒國人,點名了「這5個國家」,直喊「不管什麼工作機會,不要去就對了」,更曝光了這些有心人士的詐騙手法。

全球反詐騙組織昨(7)日在臉書發文,寫下「詐騙百百種,萬本不離宗」,坦言現在的詐騙手法,說是新型態,「其實也就是一再的重新包裝,人口販運只是眼下的果而已」,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難抓」,而且在某些國家罪責很低,甚至豢養放任,「所以昨天搞博弈,今天搞詐騙,現在又有直接綁票勒贖的趨勢」,讓他大嘆「抓不勝抓,防不勝防」。
文章中更是曝光了現今最流行的詐騙手法,就是「貸款詐騙、FB廣告幫助你借款,然後跟你說飛一趟泰國對保利率才低,人就被綁走;再不然就是民間借款,甚至銀行債權轉賣到最後,還不出來的人他跟你說包食宿,海外打工還債,做代購、客服或博弈,人也被綁走了」。
除此之外,最常見的就是「朋友騙朋友」,內文指出「不管基於什麼原因,詐騙集團會提供腳本,要你講出各種不同的說法把你朋友拐去當地,幫傭、水電、甚至還有當AV男優的,教育程度不高、警覺性不夠或過於相信朋友的民眾,很容易就被騙走了」。最後,全球反詐騙組織也點名了「5個國家」,分別為「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杜拜」,提醒民眾一定要記住,不論是怎麼樣的工作機會,只要是這5個國家,「不要去就對了」。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網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2808W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