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交流

例行性日本姊妹校大阪住吉高校交流計畫

日本國旗

日本大阪府立住吉高校為本校之姊妹校,每年均舉辦互訪交流活動。

一、目的

(一) 積極推動學生國際教育旅行,培育高中學生具備國際性人文素養、國際觀及外語能力。

(二) 踏出臺灣邁向國際,拓展學生視野, 推廣臺灣的人文習俗、生態、景觀、青少年文化等特色。

(三) 促進中日雙方高中學生交流及互動 ,建立國際友誼,與世界做朋友。

二、交流時程

每年12左右住吉高校師生來訪中山,隔年1月左右中山學生將回訪住吉高校。

相關報名期程,請留意公告

108 學年住吉接待報名表

108學年赴日教育旅行實施計畫與紙本報名表

 

法國里爾蒙特貝羅高中交流計畫(Lycée International Montebello)

法國國旗
一、 目的 :藉由訪問及接待過程,介紹臺灣教育背景與文化環境,同時體驗法國學習環境及文化,精進學生多元學習 、拓展視野並培養本校師生宏大的國際觀及待人接物禮儀 ,以落實國際教育內涵 。
二、 參與學校
(一) 法國: Lycée International Montebello 法國里爾蒙特貝羅高中
(二) 臺北 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
三、 活動時間
(一) 師生出訪法國: 108 年 1 1 月 ,約 13 天 12 夜。
(二) 接待法國師生: 109 年 4 月 約 8 天 7 夜。
四、 活動內容
(一) 接待來訪學生:簡介學校 、 臺灣學生學習環境,協助體驗中文語境及臺灣文化 、臺灣家庭生活,並 進行專案學習及成果發表 。
(二) 赴法國訪問:隨班上課 、文化參訪體驗、進行專案學習及成果發表。

四校聯合芬蘭赫爾辛基地區學校短期交流計畫

芬蘭國旗

 

一、活動緣起:

本校與北一女中、內湖高中及百齡高中與芬蘭Gymnasiet Grankulla samskola及Kauniaisten lukio兩校於106年開始合作,彼此互訪交流並安排兩地寄宿家庭,提供同學深入的文化體驗。繼上屆成功的交流經驗後,今年兩國延續合作計畫,期望繼續透過師生互訪、觀摩學習、資源互享等方式,提供兩國師生認識異國文化與交流機會,達成拓展國際視野、積極與世界接軌之目標。

二、計畫目標:

(一)透過海外學校學習參訪活動,強化學生國際交流之管道,增進學生外語學習動機及能力。

(二)透過海外文化體驗活動,提供與多元文化體驗學習之機會,以提升學生多元文化意識。

(三)透過芬蘭師生蒞校交流,增進本校學生與國際學生的互動,提升學生國際文化視野,成為地球村的一員。

(四)藉由國際交流,逐步建立本校與海外學校之友誼,以利日後持續性之文化及教育交流機會。

(五)藉由國際交流,傳播本國優良文化,並吸取他國文化、教育上之優點,提供本校辦學參考。

三、參與學校(依筆畫順序)

(一)赫爾辛基

1.Gymnasiet Grankulla samskola (瑞典語教學高中校長Niklas Wahlström)

2.Kauniaisten lukio (芬蘭語教學學校高中部校長Ilop Ahlholm)

(二)臺北

1.中山女高 2.內湖高中 3.北一女中 4.百齡高中

107學年度四校聯合臺芬交流實施計畫暨報名表(PDF版)

 

RYE扶輪社交換計畫

本校每年都會接待扶輪社的外籍交換生,並且安排入班上課,可以藉由不同國籍文化的交流,擴展視野,扶輪社也提供國內青年海外交流的機會,也請有興趣的同學隨時留意計畫公告。

一、主旨:接觸不同文化是促進國際瞭解與和平最強而有力的一種方法。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提供好幾千位的青少年與其他國家人士接觸的機會,體驗新文化,種下國際瞭解的終生種子。本計畫提供青年學生與扶輪接待家庭、扶輪義工,以及社區整體許多的助益。透過青少年交換,學生能第一手學習外國生活的各個面向。隨著對於世界的概念不斷擴張,他們漸趨成熟,發展對自己更深層的瞭解。融入外國的教育體制,加強了他們的學業與個人成長。接待扶輪社與家庭和社區整體也因為與來自不同文化的廣泛、友善接觸而豐富。

二、交換方式

(一)長期交換 LONG-TERM EXCHANGE

為期一年,期間學生在接待國與一個以上的家庭共同生活。除了要在該國的學校上課外,也藉此機會學習不同的異國文化,促進文化交流。長期交換可以延伸到包含學年開始或結束前後的假期。

(二)短期交換SHORT-TERM EXCHANGE

為期數天到數週都有,通常是在假期進行,學生不需在學校上課。短期交換通常包括在接待國的一個接待家庭裡體驗生活並住宿。但也可以組織國際青年營或旅遊,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能有機會互相認識。

  • 蝶古巴特教學
  • 扶輪社的外籍交換生
  • 手作課程
  • 槌染布袋課程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灣高中生赴日留學計畫

一、目的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下簡稱「本協會」)將招募台灣高中生赴日本高中留學約11個月,提供與日本學生在共同環境下,體驗高中生活並學習日本社會、文化、歷史之機會。本計畫的目的為培育赴日留學的台灣高中生成為知日派人才及日本與台灣溝通的橋樑以促進日台關係之發展,並增進日本學校高中生等對台灣的理解。

二、第4屆招募概要
(1) 錄取人數:未定(第3屆為23名)
(2) 留學期間:2020年8月下旬~2021年7月下旬(計11個月)
(3) 招募對象學校:全台公私立高中職及五年制專科學校
(4) 日本之留學學校:本協會所指定的日本普通高中,以Super Global High School(SGH)的指定校、或與台灣的高中職或專科學校有交流活動的學校(如姐妹校、教育旅行等)為主。
(5) 住宿:本協會或日方學校所指定的寄宿家庭或宿舍

三、第4屆招募及申請方式
(1) 申請:由學校推薦1~5名的學生。※恕不接受個人報名
請各校推薦符合以下4之條件的高中生,將其資料彙整後統一以公文回函郵寄。
推薦截止日:2020年2月15日(六)以郵戳為憑。
(2) 初試:書面審査
本協會依各校推薦名單進行書面審査,並於3月下旬(預定)通知各校書面審査結果。
(3) 複試:面試(中文、日文) 【預定】2020年4月18日(六)、19日(日)
本協會(台北事務所)針對初試合格者進行中文及日文面試。
面試詳細相關資訊將透過各所屬學校聯繫。
面試結果將於5月下旬(預定)通知各校。
(4) 審査標準
申請動機、健康情形、是否適合留學(開朗積極、溝通能力佳、擅長英語及運動等)、
日語能力、在校成績、出缺席率、應日本高中的要求條件等綜合判斷而定。
※非僅憑日語能力或在校成績評斷。

請留意每年的計劃辦法

 

臺北市年度國際交換學生學習實施計畫

一、依據臺北市高級中學以下學校國際教育深耕方案辦理。

二、為拓展本市國高中職學生國際視野,深入了解異國文化,培育具國際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及全球責任感之國際化人才,本局108學年度賡續辦理旨揭計畫,內容如下:

(一)甄選對象:就讀本市公(含國立)、私立國民中學三年級學生及高中職一至二年級學生。

(二)選送地區
1、加拿大
2、美國

(三)報名資格

1、年齡:年滿15歲至18歲4個月以下
2、在校成績:近三學年度每學期學業總平均成績均達70分以上、英文成績70分以上。
3、日常生活表現:德行評量之日常生活表現項為「表現優異」以上,且未受小過 (含)以上之處分。
4、英文程度:相當於全民英檢中級(或其他英語能力測驗同等成績,參閱CEF外語能力檢測對照表)以上。如學生未參加相關檢定,可由目前任教該生的英文老師出具證明;選擇赴美國交換之學生,另須配合參加本局遴選承辦業者辦理之英文測驗,並達成績及格標準,請留意相關資訊公告配合參與。

(四)甄選方式:本計畫採校級初選及市級複選二階段方式甄選,方式如下:
1、校級初選:欲參加學生檢附相關報名資料向學校提出申請,由各校自行辦理校內甄選作業。
2、市級複選:由本局組成「學年度交換學生甄選委員會」,進行「書面審查」和「面談」兩階段甄選

臺北市109學年度國際交換學生學習實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