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日治生存大作戰」教案活動
發佈日期 2024 年 2 月 19 日
發佈單位 訓育組
公告類別 教師專區
公告等級 轉知
點閱次數 58
公告內容

一、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之常設展「黃金年代的光與影」,內容係以1920年代臺灣新文化運動之史蹟為展示主軸,並透過現地展示呈現北警署特有的扇形拘留室及水牢設施。
二、為推廣展覽理念,該館設計適合學生族群體驗之「日治生存大作戰」教案活動。

三、歡迎有興趣的師長於3/20(三)放學前至訓育組報名(以「班級」為單位報名)

******

【「日治生存大作戰」教案活動簡介】

活動以角色扮演遊戲的方式進行;背景為1920年代日治時期,參與者將分成8組,個別扮演警察、醫生、茶商、蔗農、車夫、教師、小吃攤、飛行員等角色,館方將安排兩位講師帶領遊戲。

參與者需通過以當時政局、生活情景所設計出的關卡,模擬遊戲中之金錢、血量、精神值的增減,從遊戲中瞭解各展區重點,包括臺灣文化協會成立始末、臺灣民報發行緣由、日治時期臺灣教育制度、大稻埕街區歷史景點、文協重要成員與事蹟、1920年代之世界及臺灣大事紀、二林事件、臺灣民眾黨成立、15次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治警事件等重要展示內容。

同時,參與者必須在關卡中思考隊伍所面臨的挑戰,也藉此瞭解當時社會中各階層互助共好的精神。該教案讓參與者透過組內與組間的討論,深刻體驗日治時期臺灣人的生活情境,也能瞭解日治時期臺灣文化運動先賢們的努力。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