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恭賀】本校李明慈老師、曾鈺婷老師於高中國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大放異彩!
發佈日期 2023 年 5 月 02 日
發佈單位 教學組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學生專區, 教師專區, 榮譽榜
公告等級 狂賀
點閱次數 679
公告內容

2023高中國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發表:時代人聲與文學跨域—疫情時代下的各類文學選讀雙重宇宙

摘要

每一門課都像個小宇宙,本文是中山女高李明慈、曾鈺婷兩位老師,110學年度融入「閱讀素養」、結合「防災教育」、「多元文化」議題的「各類文學選讀」教學實驗。

COVID-19 病毒襲捲全球已三年,疫情起伏變化為教學帶來極大的衝擊與挑戰。基於落實素養導向新課綱,融入國際重大議題與應對疫情,兩位老師以「閱讀思考策略」與「口語/思辨表達」為共同核心概念,因應疫情實體與線上課程的變化,構思不同的教學設計,並規劃以終為始的學習歷程檔案引導,為「各類文學選讀」展開教學實驗與雙重宇宙的探索。

兩位老師於110學年度分別任教中山女高二年仁班與二年博班,共同透過文本討論及閱讀思考策略,引導探究文學的寫作目的與手法,各自設計課程鷹架,讓學生完成獨具一格的學習歷程檔案。

李老師的課程規劃皆在實體課程,從紀實文學延伸至社會關懷,強調閱讀長篇文本,讓學生以疫情為主題,製作自我獨白,採訪他人製作代言,上傳Podcast網路廣播平台,積極發聲,紀錄屬於學生的時代之聲,省思災難的價值與意義。

曾老師的課程規劃則橫跨實體與線上課程,從主題式教學,強調閱讀短篇文本,引導學生思考不同媒體、國界對文學呈現的影響,開放文本範疇,讓學生製作專題發表,親自嘗試分析、省思文本的表現手法與用意,並運用線上課程的優勢引導學生進行製作、發表與自評他評。

後疫情時代的國文選修課設計,給予教學無限可能性與挑戰性,兩位老師面對疫情衝擊,化阻力為助力,作為生活情境主題或運用教學策略開展雙重宇宙,改變固有教學模式指引,讓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更能具時代性與獨創性,希望作為後疫情時代學習歷程檔案引導設計的參照。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