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第五屆遠哲文創科學探究競賽
發佈日期 2024 年 4 月 11 日
發佈單位 設備組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學生專區
公告等級 轉知
點閱次數 59
公告內容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為提升國民科學素養,長期推動實際動手做的科學探究活動,特在2020年起辦理「遠哲文創科學探究競賽」。
鼓勵對科學探究有興趣學生,發揮好奇心、想像力、理性思維與創意,將自身科學探究歷程,運用文字、影像、漫畫等方式進行創作,以激發全國高中職與國中學生對自然科學之興趣。

一、競賽主題:「暖化,永續-地球的極限Circular」
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能源與物資的卻面臨耗盡的危機。由歐洲科學家提出的地球限度理論(planetary boundaries),從九大面向檢視地球的健康狀態。
每一個面向都會影響到地球的穩定度。最新研究顯示,人類的活動已有六大限度超過地球可以負荷的程度,嚴重影響地球自我調節能力。
*九大限度分別為:氣候變遷、生物圈健全性、土地系統變化、淡水使用、氮循環與磷循環、海洋酸化、臭氧消耗、化學污染、空氣汙染。

工作坊課程內容將朝向永續、友善環境的概念,將九大面向與台灣在地化結合,一同系統思考全球氣候變遷之問題。

二、師生共學工作坊參加對象
> 凡對科學探究有興趣的高中職與國中生,皆可以個人或團隊名義報名, 惟其中一位以上之隊員須參加遠哲文創科學探究競賽-工作坊。
> 對科學探究創作有興趣的K-12各級學校教師。教師將透過專業講師指導,學習如何培養學生將自己的科學探究作品,以故事創作的方式表達。

三、報名辦法
(一) 每人限參加一隊,每隊成員至多 5 人。
(二) 本競賽分科學探究故事寫作、科學探究故事短片、科學探究故事漫畫三類別,每隊不限類別報名(可同時投稿不同類別) 例:科學短片組同學若腳本編排完整,也可同時投稿科學寫作組。
(三) 請上本基金會官網活動專區「弟五屆 遠哲科學文創探究增能培訓 師生共學工作坊」報名。
(四) 工作坊名額有限,依照報名順序錄取,報名截止後於官網公告錄取名單,各區工作坊辦理前10日,以 E-MAIL寄發工作坊行前通知。也可自行至活動報名頁面查詢是否錄取。
(五) 參與過前四屆之競賽者仍可報名參加。

四、活動期程
(一) 網路報名: 2024年4月1日(一)- 4 月 30日(二) 23:59 止。

(二) 6月底開放學員進行題目申報與電子研習證書下載,申報後的組別可向各組講員提問,由基金會彙整學員提問後提供給各組講員,向講員詢問的截止時間為繳交前一周。

(三) 競賽作品繳交為2024 年 8月 5 日至 9 月 10 日

(四) 2024 年 10 中旬前通知入圍決選隊伍

(五) 頒獎典禮為 2024 年 10月底至11月初 擇期舉行

活動報名網站請點此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