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為防範腸病毒及諾羅病毒等傳染病於校園傳播,請加強防治工作
發佈日期 2023 年 4 月 07 日
發佈單位 衛生保健組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防疫相關公告, 學生專區, 教師專區
公告等級 轉知
點閱次數 654
公告內容

一、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腸病毒門診就診人次,已呈現緩升趨勢,且實驗室監測顯示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克沙奇A型等不同型別腸病毒於社區活動,疫情傳播風險存在,需提高警覺;另國內已通報204起腹瀉群聚事件,其中檢出病原為諾羅病毒即佔149起,諾羅病毒為病毒性腸胃炎常見致病原,具高傳染性,主要是經由攝食遭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含有病毒的嘔吐物飛沫而感染。
二、相關防疫作為如下:
(一)加強教職員工生(含宿舍管理人員、餐飲從業人員)衛生教育宣導:包括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不生食,與他人共食時應使用公筷母匙,並養成勤洗手的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倘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頭痛及肌肉酸痛等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並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
(二)提供完善充足的洗手設備及安全用水:確實檢視校園內應提供完善充足的洗手設備,並備有肥皂或洗手乳,以利維護個人衛生。
(三)加強校園食品安全管理及校外教學慎選供餐業者:學校外購盒餐食品或團體膳食之廠商(含校外教學供餐業者),應取得政府機關優良食品標誌驗證或經衛生福利主管機關稽查、抽驗、評鑑為衛生優良者。
(四)設有廚房之學校,應指定專人督導,食物應澈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水產品);外訂盒餐者,應派員或委託代表到廠了 解供應食材來源、環境衛生及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等措施。
(五)落實生病人員不上班、不上課:學生經診斷為腸病毒(含醫師確診及疑似),應請假至少7天(含假日);另確診為諾羅病毒感染之教職員工生及餐飲從業人員,應停止上班、上課,待「症狀解除48小時後」才可恢復上班上課,餐飲從業人員(廚工)應停止處理食物。
(六)加強環境清潔消毒及清理者防護作為:針對腹瀉患者之嘔吐物、排泄物及室內環境空間務必做好清潔消毒,清理者請戴上口罩及手套,完成清理工作後,務必以肥皂與清水澈底洗手。
(七)落實通報:如學生有疑似腸病毒、諾羅個案及群聚事件發生,應於48小時內完成校園傳染病通報系統通報,並配合衛生單位採行感染管制與消毒等防疫措施。
三、相關疾病防治指引請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s:www.cdc.gov.tw)閱覽及下載運用:
(一)腸病毒:首頁>傳染病與防疫專題>傳染病介紹>第三類法定傳染病>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重要指引及教材。
(二)諾羅病毒:首頁>傳染病與防疫專題>傳染病介紹>其他傳染病>病毒性腸胃炎專區>重要指引及教材。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