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第4屆紀州庵高中校刊競賽中山女高「擦青而過」榮獲首獎
發佈日期 2022 年 3 月 14 日
發佈單位 校長室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榮譽榜
公告等級 狂賀
點閱次數 764
公告內容

中山女高女青社第63屆校刊刊物參加「第四屆紀州庵高中校刊競賽」榮獲首獎!共有來自臺中以北25所高中參加競賽,最後由中山女高、北一女中、延平高中、景美女中等11所學校獲獎。今年高中校刊競賽主題為「十七青春 字帶光」,在地關懷主題,讓學生可以走出學校,關心和自己生活有關的議題。

中山女高校刊由本校國文科卓育如、陳春妙老師指導,主題為「擦青而過」,反芻與探索自身青春歲月中的錯誤與遺憾,更進而將書寫視角拉廣至校園生活與國內外時事議題。從提出企劃至撰稿、編輯、發行,皆出自學生之筆,製作過程與內容成果充分展現新課綱欲培育之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精神。內容兼具文采之美與報導之詼諧,格外吸睛,完全有別於傳統刊物。

本刊內容廣度與深度兼具。第一部分「心靈探索」,從自身經歷出發,書寫如何面對過去自我的糾結與遺憾;第二部分「校園生活」以校園地景為主軸,分別敘述本校學生於學校草原、球場等地的回憶;第三部分「時事議題」為本校學生「在地關懷」展現,除了呈現108課綱第一屆學生眼中的臺灣教育制度與人才培育外,更透過專訪銅鑼灣書店專訪探究臺港局勢試圖解答—「高中生如何參與社會?」全刊內容有如一趟高中生自我探尋與社會關懷的奇幻旅程,並於刊末扣題悟出—「被抹去的事物不曾消失,擁抱他們,成為完整的自己」。

中山女高女青社每年亦辦理「織錦文學獎」,鼓勵中山學子寄語文字關愛週遭生活,每屆均邀請9位文學界知名作家擔任評審並蒞臨現場指導,如郝譽翔、徐國能、李屏瑤、潘柏霖等老師,評選學生投稿之新詩、散文及小說三大文類,最後將得獎作品與校刊同時發行,於推廣高中生文學創作不遺餘力。歡迎同學及各界人士們可以看看中山學子的成果,彼此觀摩交流共好。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