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軟體設施

中山無障礙環境 靠你我來推動

中山女高目前身心障礙學生包括聽障 、情障 、病弱、自閉症與視障等,由「資源教室」 1 位特教老師負責個案管理工作。

校園無障礙環境設施的推動,對中山身心障礙學生及老師而言,則更顯重要。學校為百年名校,當初年代在興建無障礙環境設施時,並不是完全符合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在今日舉國經費都拮据的財政下硬體錢重做、只能以調整的方式處理,這時候更顯軟體的可貴。

論財力沒有、但人力資源豐富,除現有教教師專業、敬業及熱心外,另外有一群退休老師當我們的後盾,論時間及精力,退休老師們不計較純奉獻之心對學生視如己出的陪伴。

  • 課程設計:本校學生除接受與同級學校相同的課程之外,配合其障礙及個別差異之特殊需求,另有聽障巡迴輔導、視障巡迴輔導、特教相關專業人員到校,包含物理治療師與職能治療師,課程部分彈性調整及特殊考場服務等,期能提供多元措施,使學生能依其身心狀況、興趣、性向及能力,或作升學準備,以順利完成其學業並充份發展潛能。
  • 特教團隊:除本校特教組外,本校特教團隊尚包括學校行政人員、普通班教師、相關專業人員、家長等,故同為特殊需求學生的學業學習、生活、生涯轉銜而努力。
  • 親師互動:本校特教組及普通班均定期或不定期與家長保持聯繫,包括每位學生的IEP(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學校日家長會、資源班家長座談會等定期會議及隨時與家長晤談、電話聯繫等不定期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