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與教學

本校對於特殊需求學生在課程與評量的實施上採彈性、適性的原則處理,分別說明如下:

一、適性課程

  • 全民國防課程:對於無法參加全民國防術科課程的學生 (如行動不便、不適合曬太陽等學生),可視特殊需求程度而彈性調整。
  • 體育課程:對於行動不便及無法日曬的同學等,體育老師針對學生需求彈性調整課課與評量方式。原則上本校鼓勵所有學生均參加體育課,即使是行動不便者,體育老師也鼓勵同學進行課程,老師會針對學生的優勢能力設計適合其能力的運動,以達到學業、體能均衡的適性教育。
  • 資源班課程:對於特殊需求學生,本校會視學生在班級中上課情形協助開設相關學科資源班課程。
    • 上課型態:小組或個別上課
    • 上課時間:部分抽離原班課程或外加時段上課,視個人需求,每週實施 1-3 小時不等
    • 上課地點:資源教室
  • 生涯輔導或生活輔導課程:對於特殊需求學生,特教組每週視學生需求安排每位學生 1 小時生涯輔導或生活輔導課程,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性向、未來有哪些升學管道、各職類與性向、興趣的適配性、如何調整高中生涯的學習、時間管理……等。

二、彈性評量

  • 在學科方面:視學生個別差異而訂定個別化教育計畫,將於此計畫中述明各學科及格標準。
  • 各學科或述科評量方式除紙筆測驗外,教師亦參酌學生學習態度、學習精神、實作測驗、觀察、晤談等資料綜合評量。